市 商 务 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14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1:40:2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1:40:21 名  称: 市 商 务 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30 11:40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战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商务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2020年1-11月,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9亿元,同比下降17.8%,增幅位列全省第4位,消费市场持续回升。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6亿元,同比下降15%。1-11月,全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其中进口额4.59亿美元,同比下降39.7%;出口额2.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均位居全省前列。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1亿美元,同比下降20%。其中进口额5.9亿美元,同比下降30%;出口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508万美元,同比增长67.1%,超计划指标208万美元

近年来,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食品产业示范市”和“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市”称号,入选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今年3月,我市成功申报2020年全国农村电商激励县并在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中,由于我市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成为全省唯一被国务院通报表彰的县(市),被商务部评为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2月,中国食品博览会组织委员会授予我局“最佳组织奖”、“最佳布展奖”。

二、2020年工作情况

(一)保市场抗疫情,打好全市物资后勤保卫战。

一是切实做好保供稳价。积极应对疫情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建立中心城区“菜”应急保供机制,制定保供应急预案,出台稳价保供工作方案,切实保障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二是开展农超对接活动。组织农超对接、农商对接,我市惠美家、中百等八大商超与32家蔬菜合作社和生产基地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三是推广无接触购物模式。疫情期间分两批向全市推广了23家无接触购物商家,推动“宅经济”模式发展。四是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开展商超、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落实“一天一消、一天一清洁”;及时下发防控指南,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五是推动复商复市、复工复产。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实际情况,及时推动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外贸企业复工复

(二)保民生助重振,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一是开展开街复市活动。举办潜江龙虾城开街复市促消费活动,提振餐饮市场消费信心。二是推动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组织商贸企业通过发放优惠券、满减满赠、抽奖、微信接龙等方式开展系列促销活动。三是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组织企业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并邀请市领导为潜江龙虾代言,助力拓展线上销售市场。组织重点农产品企业参加淘宝直播“村播”活动、中国品牌日消费节、“知名民企湖北行”潜江活动、天猫互动城618湖北专场活动等线上活动。四是开展“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举办2020年潜江“消费促进月”活动暨首届云展会启动仪式,依托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及国庆中秋传统节日积极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同时在虾谷360平台同步开展云展会等线上活动,入驻企业30多家五是举办网红经济发展论坛。10月举办首届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从产销一体化、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特色网红、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经验交流,促进我市“网红+电商”模式发展

(三)立足虾稻产业,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一是精心组织龙虾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2020湖北省小龙虾烹饪技能大赛2020年潜江网络龙虾节——网络直播活动,扩大了潜江小龙虾餐饮品牌的影响力,提振了全社会对潜江农产品特别是龙虾产品的消费热情。直播活动期间,网上综合观看人数超过5000万,订单量达20多万单,销售额近600万元。二是开展潜江龙虾走进重庆活动。组织楚虾王、华山、虾皇、虾乡稻等20余家企业参加“潜江龙虾走进重庆活动”,实现了潜江龙虾产品、人才、技术、品牌等全方位输出。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会。组织企业参加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楚菜美食博览会等,借助展会平台拓展销售市场。

(四)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商贸流通提质升级。

一是开展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开展《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修编,合理布局商业网点、优化业态结构、提升服务功能二是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建设。开展潜江市中心城区9个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项目建设,完成张金、熊口、泰丰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是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研究制定《潜江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完善农村电商发展支撑服务体系,扩大农村消费。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入驻电商平台。与抖音、天猫、拼多多、虾谷360等平台合作,引导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并提供绿色通道。今年全市新增300多家企业入驻各类电商平台,扩大线上销售规模。五是打造潜江特色电商品牌。持续开发以“潜江龙虾”省级区域公共品牌的子品牌,目前在网络上形成了以虾皇、味道工厂、尝香思、晓飞歌、虾乡稻、良仁等本土特色电商品牌。是开展家政诚信体系建设。组织本市2家家政企业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湖北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开展家政企业信用数据采集填报,目前已有1300名家政服务员信息录入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

(五)持续对外开放,促进全市外贸回稳向好。

一是加大企业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支持政策,主动对接省直部门为订单延期外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帮助企业延缓交货期限,维护供应链稳定。联动国家、省级商务、贸促、海关、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商会等多部门建立贸易风险传达机制,实时对接最新国际贸易供需和壁垒信息并传达给企业。二是力培育外贸市场主体。推动潜江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引进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免费指导服务,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截止目前,通过该中心定点帮扶,新增新开口企业5家,新备案企业11家。三是推动医护物资企业出口。协助江赫医材、福好医疗积极申报商务部医护物资出口企业“白名单”支持我市企业与国家医药保健商会和国药集团开展合作,合理接单。四是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中国-拉美数字博览会、香港云展、澳门云展等,帮助柳伍、华山、莱克等企业入驻我省楚贸通农产品展销平台,江赫、福好、艾颢等企业入驻楚贸通医护物资展销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出口转内销对接活动,拓展企业国内市场。五是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推动我市500万美元以下出口企业信保全覆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快中央、省级外经贸资金申报。持续开展“商务干部连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费发展动能和规划引领不足。

我市消费发展动能有待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亟待提升。商贸流通业在规划引领方面比较滞后,“十三五”期间编制的《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城区商贸服务业网点设立随意性大、商贸组群经营雷同,总体呈现“散、乱、小”的状态,导致消费潜能得不到充分释放。全市范围内则城乡分布不均、新老城区分布不均等问题较为突出,商贸设施陈旧、网点建设不足、经营管理薄弱等情况亟待改善。

(二)商贸流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我市商贸流通规模依然不大、业态水平不高,城乡流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商贸流通业与周边县市相比,在档次与配套上存在明显差距,缺乏地标性商业圈。现有的常青藤、水牛城、金桥广场、中百等商超集散地在业态布局与配套设施上均无法满足“一站式”购物娱乐需求,商圈附近交通堵塞严重,消费体验度差导致我市高端消费和服务外流严重,对外辐射能力不强。

(三)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

对外贸易总量规模偏小、对外贸易产业结构欠优,企业数量较少,产品附加值较低,国际竞争力不强;受国际贸易环境恶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叠加国际疫情蔓延扩散影响,新兴市场开拓不足,导致出口增长潜力和动能不足。利用外资缺乏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配套能力强的大项目,对全市的经济拉动作用有限;对外经济合作规模较小,“走出去”仍主要集中在医疗化工、农产品、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传统领域,急需寻求新增长点。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主要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稳定增长。为实现预期目标,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推进国内大循环,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升级。

1.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鼓励企业推广应用新技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利用“互联网+消费”模式,发展消费新业态。充分调动商协会及重点企业积极性,组织开展系列促进消费活动,促进全市消费增长。

2.积极扩大热点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励发展社区餐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业,加快培育现代家政服务体系扩大旅游、健身、文化等热点消费,引导企业优化商品结构、细分市场。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充分释放会展、节庆消费潜力。促进夜市经济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有序规划夜市区域,结合发展地摊经济,持续扩大夜间消费规模,丰富城市夜生活、活跃夜经济,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3.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组织企业参加湖北消费博览会、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中国食品博览会和楚菜美食博览会等,提升2021年潜江网络龙虾节办会水平,借助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优质节会、展会平台,扩大“潜江龙虾”、“潜江虾稻”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加快潜江龙虾“走出去”步伐,开展“走出去”系列活动。

4.不断完善统计体系。主动摸排,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引导有条件的限下企业转限上,及时优化“限上”统计监测样本,积极与统计部门区镇处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挖掘达限企业,做好统计宣传工作和企业服务工作,精准指导入库工作,实现应统尽统。

5.做好市场监测工作。及时反馈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对流通领域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确保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供应紧缺、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完善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商品的供应应急机制,增强市场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

(二)构建开放新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1.培育外贸市场主体继续加强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免费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紧盯国际市场需求逐步由供应端向消费终端蔓延以及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持续加大的动向,积极引导出口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打造新的出口增长点。

2.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加大美国市场、欧洲替代市场和“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展会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多元化国际市场布局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强出口品牌建设,鼓励企业通过“走出去”赴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利用境外营销渠道扩大外贸出口。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定,指导我市企业积极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接轨,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及协定创造的经济合作项目,带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推动形成多元化市场格局。充分利用国家进出口商会对鄂援助契机,指导我市农产品、医药化工等出口优势行业多层次、多领域的加强与商会合作,借助进出口商会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

3.积极扩大进出口。紧盯国际形势变化,扩大医护物资企业出口,指导企业通过各类专业性展会以及全省医护用品出口信息平台进行接单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坚持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发挥进口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认真落实国家进口贴息政策,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进口展会,支持先进技术、高新装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资源、原材料进口加大境外优质资源引进力度,助力我市产业升级、提升我市消费层次。扩大进博会在我市的溢出效应,推动建立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4.扩大利用外资领域。以承接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的产业转移为重点,大力引进外向型市场主体,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行业,提升资源要素聚集层次,实现我市一、三产业利用外资新突破。

5.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普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楚贸通平台的运用,建立全过程指导机制,发挥平台跨境电商和外综服功能,协助企业拓展线上订单,简化出口流程。加强与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联系,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发挥贸促会的服务指导咨询职能,协调落实原产地签证工作。加强外贸监测分析,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出口走势,做好出口形势预判。

(三)强基础补短板,发挥专项规划促进作用。

1.实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实施《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加快城市商业结构调整,优化商业网点建设布局,加快形成层级分明、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城市商业网点体系引导园林北路商业街对标国内一流街区,积极争创省级步行街,提升体验式消费水平。

2.加快成品油零售体系建设。实施《潜江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潜江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结合能源、车辆发展趋势,按照统筹城乡发展、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科学制定目标的原则,建立起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鼓励支持金澳科技积极参与我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建设,确保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3.积极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开展升级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通过政策引导,盘活农村电商网点资源,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渠道,打造县域电商产业聚集区,扩大农村消费。加农产品电商品牌开发,依托虾谷360平台,开发一批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完善电商物流体系建建立以市级仓储配送中心为基础、物流快递企业为主导、邮政物流体系为依托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虾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4.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积极争取2021年开展农商对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中央财政资金项目,支持小龙虾、虾稻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经销企业开展农产品供应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动建立创新引领、产融结合、供需匹配、绿色低碳的农产业供应链体系,鼓励从生产基地配送向市场末端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配送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

5.大力改造传统农贸市场。积极争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启动新一轮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推动传统农贸市场升级为农超市场、智慧市场,提升传统农贸市场的现代化、便民化服务水平。

()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发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双报到双服务”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带头抓学习、抓宣讲、抓落实。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严廉政教育,从严压实责任,从严监督执纪,进一步净化商务改革发展的政治生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作风建设,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开展党章、宪法学习和集中宣誓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公仆意识。组织学习商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加大对《电子商务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扎实开展商务领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农贸市场、商贸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和文明建设。健全落实意识形态、信访维稳、社会综治、档案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全面过硬的商务干部职工队伍。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