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95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16:4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16:40:00 名  称: 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25 16:40 来源:潜江市商务局

2021年,我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坚持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战略,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融入全省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建设,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潜江商务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6,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我市“小龙虾美食研发中心”。

一、商务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我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2亿元,同比增长23.0%增幅居全省第9位,超出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86.2亿元)的106.9%,比2019年同期(291.98亿元)增长4.9%。全市进出口总额87.1亿元,同比增长55.1%增幅居全省第3位,超出全省平均水平30.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3.1亿元)的138.0%,比2019年同期(76亿元)增长14.6%。其中,出口16.7亿元,同比下降24.2%;进口70.4亿元,同比增长106.5%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93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4%

二、2021年工作情况

(一)常态化抓防控,筑牢防线不放松。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和督查。结合商务部《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技术指南,制定《潜江市商务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组建办公室、商场超市防控专班、酒店(宾馆)防控专班、农贸市场防控专班、商务系统防控专班、疫情防控督查专班(简称“一办五组”),形成覆盖全市商务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制定《2021年商贸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针对全市商超、市场、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二是加强高风险货物排查管控。组织开展高风险货物专项排查,督促各地、各企业切实做好高风险货物的排查、登记、申报、消毒、抽样检查及相关人员防护工作。三是保障市场稳定供应。督促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保供企业畅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指导企业加大库存,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制度,确保市场稳定有序运行。为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制定了《潜江市猪肉储备调节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潜江储备肉以活体猪储备形式进行商业储备,今年完成了4000头活体生猪的储备工作。

(二)承办节会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为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餐饮品牌影响力,3月举办了2021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之直播烹制活动,直播小龙虾从清洗到餐桌的全过程。一节一会期间,成功举办首届小龙虾烹饪技能全国邀请赛暨“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潜江预赛,吸引了全国10多个省市区的选手和20多个省市的中烹协理事会成员踊跃参加,进一步推介潜江龙虾美食,推动楚菜创新发展,扩大龙虾餐饮品牌影响力。与抖音和虾谷360联合举办2021年潜江网络龙虾节--虾谷之夜直播带货盛典活动,110位主播现场直播带货,观看量达2900多万人次,扩大了潜江虾-稻影响,拓展了我市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举办2021年“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网络视频宣介大赛活动,发起“抖爱潜江龙虾”话题挑战,抖音平台收到2000多条视频,累计播放观看量达到了2800多万次。

(三)扩内需促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

一是发放湖北消费券。按照省商务厅安排部署,做好“收获金秋”“岁末狂欢”系列消费券发放的组织工作,917日以来,我局面向全市居民共投放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消费券共1250万元分批次向市内居民(包括市外来潜人员)投放商超、零售、餐饮“满减类”消费券,鼓励线下实体消费加快恢复,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指导我市“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产品上线指定电商平台,通过向全国消费者(仅限省外)发放湖北特惠劵,扩大我市名优农产品的线上销售规模。二是组织企业参展参会。积极组织我市农产品尤其是龙虾企业参加消费博览会、全国糖酒食品交易会湖北绿色消费博览会、食博会、楚菜博览会和电博会等,以展促销,借助展会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三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培育和发展电商平台企业,依托虾谷360发挥规模市场的优势,积极推动小龙虾经营主体进驻平台销售,提升壮大网上零售额规模,促进我市虾-稻优势产业集聚。推动实施《潜江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潜江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统筹资金重点支持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完善和升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推广体系建设等项目,全面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四是开展商业网点规划修编。为适应潜江商业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商业网点规划对城市商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构建我市商业网点空间发展体系

(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政策导向。

一是开展全市调研摸排。多批次开展全市商贸企业入库督办专项行动,并有针对性地赴园林、泰丰、广华、张金、后湖等重点区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商贸流通企业入库调查摸底督办工作,累计摸排符合入库标准的企业和个体户共106家(企业53家、个体户53家)。二是加强入库服务指导。积极指导条件成熟的企业尽快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2021年指导各区、镇、街道实现申报限额以上商贸单位数量112家。根据目前国家和省统计部门的审核结果,全市2021年累计实现新增限上商贸单位数量111家,其中,法人单位51家,产业活动单位3家,大个体57家。三是推动出台激励政策。支持商贸流通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和规范发展,积极推动出台《潜江市推动商贸流通业市场主体“转企进限”若干措施》,进一步壮大商贸流通市场主体,激发商贸发展新动力。

(五)持续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双循环。

一是培植壮大出口主体。充分发挥潜江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功能,通过一对一制定出口帮扶方案,组织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专项培训,精准助力企业出口。今年,该中心通过定点帮扶,我市新增新开口企业3家,进一步壮大了出口企业规模,夯实了出口根基。二是助力企业拓展市场。通过外综服联系阿里巴巴国际站为出口企业争取到一个月的免费网站试用服务;利用外综服承办企业拥有海外仓的便利条件,精心设计了采购商、平台商、生产商三方均摊成本的备货出口方案,支持企业通过三方合作零风险开展海外预售服务。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充分利用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数交会、荆楚云展等重点展会举办契机,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展会活动,支持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的意见》(潜政发〔201915号)文件,组织全市外贸企业及属地政府申报专项奖励资金123.44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组织企业申报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共申报中央资金216万元、省级资金330万元。四是加强企业政策服务。联合海关、外管、税务、银行建立潜江市重点出口企业联系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通关便利化。充分利用省厅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政策,联合湖北中信保和人保公司推动我市500万美元以下出口企业实现投保全覆盖,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建立高效沟通渠道,及时传达国家六大进出口商会和省贸促会订单及贸易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提高规避风险能力。

(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规范行业经营管理,开展企业年检工作,对我市2家拍卖企业和86家成品油零售单位进行核查;出台《潜江市促进旅游民宿健康发展和规范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推动我市旅游民宿发展;完成《潜江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组织各地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压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及时召开紧急专题会议,组织开展全市商贸(成品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组建了5个督查组赴各乡镇开展安全督导检查,保持了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商贸企业入库。实施新增“限上”企业三年工作计划,主动摸排,盘活存量、培育增量,积极挖掘达限企业,加强日常跟踪监测,建立项目“预备库”。精准预判形势,做好指标数据调度,及时优化“限上”统计样本加强与统计等相关部门和区镇街道的沟通联系,做好潜江市推动商贸流通业市场主体“转企进限”若干措施》支持政策宣传工作和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商贸流通市场主体“转企进限”,精准指导入库,实现应统尽统。

(二)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发布实施《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优化商业设施布局。推进农商互联工作,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开展产销对接和宣传推介活动。着力发展电商经济,加快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发展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通过政策引导,盘活农村电商网点资源,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紧抓各类重要时点,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释放消费潜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组织企业参加食博会、楚菜博览会、电博会、消博会等展会,以展促销。积极参与“一节一会”,举办2022年潜江网络龙虾节。开展“潜江老字号”评选活动,规范潜江本土老字号管理、弘扬老字号品牌文化、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进一步扩大潜江老字号品牌影响力。积极开展潜江龙虾主题快餐店试点工作,扩大龙虾餐饮消费,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消费扩容提质

(三)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加强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聚焦外贸市场主体培育,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免费指导服务。积极对上争取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企业支持力度。紧盯国际形势变化,扩大医护物资企业出口,稳固国际市场份额。发挥化工、医疗、服装优势产业,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组织参加广交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加强与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联系,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契机,鼓励企业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持续扩大我市对外开放水平。

(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引导外贸企业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扩大内销渠道,组织企业参加出口转内销活动,畅通内外循环。坚持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发挥进口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认真落实国家进口贴息政策,支持企业进口优质商品、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原材料,加大境外优质资源引进力度,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扩大进博会在我市的溢出效应,促进内外双循环。

(五)扩大利用外资领域。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外商投诉协调机制,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加强外资项目的摸排服务,及时了解项目到资情况及投资意愿,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挖掘项目资金到位的潜力,督促企业资金到位。

(六)规范市场流通秩序。积极提升市场运行保障水平,完善粮、油、肉、菜、蛋和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商品的供应应急机制,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引导中百仓储、惠美家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组织重要商品货源,增强市场调控和保障能力。加强成品油市场经营管理,推动实施《潜江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网点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